close

1.jpg 

我曾做過一次古典巧克力蛋糕,印象中它跟布朗尼一樣屬扎實的口感,而我也烤不出食譜上說冷卻後自然塌陷所產生的裂痕,所以就不再做了,因為跟布朗尼太像,作法又比較麻煩(是說,有些布朗尼的食譜竟然也要打發蛋白,真奇怪,美國人發明的食譜照理說不會這麼麻煩)。

直到我吃到橘村屋入口即化的古典巧克力,才讓我重新產生興趣。

一直在想怎樣才能烤出這種滋味呢?也許粉料不用太多,所以我挑選麵粉比例比較少的食譜。

食譜來源:《曾美子的黃金比例蛋糕》松露巧克力蛋糕

材料:蛋黃3個、糖105克、苦甜巧克力100克、奶油50克、動物性鮮奶油50克、蛋白3個、低筋麵粉20克、可可粉20克、白蘭地20

作法:

1. 蛋黃攪散,加入45克的糖攪拌至微白。

2. 分別加入隔水融化的巧克力、融化的奶油、鮮奶油和白蘭地拌勻。

3. 蛋白分次加入60克的糖打發至乾性發泡。

4. 先取1/2的蛋白霜和巧克力蛋黃糊混合,加入過篩的粉料拌勻,再加入剩下的蛋白霜輕輕拌勻。

5. 將蛋糕糊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模,表面整平,170度烤30-35分鐘。

 

看到孟老師的食譜說可以加半杯水隔水烘烤,這款蛋糕不必烤到全熟,牙籤上有些蛋糕屑的八分熟即可。

我就自作主張在烤盤加水(曾美子的食譜可沒這個步驟),還加了很多,因為想為了之後的烤布丁做準備,看看烤盤上的水會不會沸騰,我得到我想的結果:是不太會沸騰啦,卻導致蛋糕被我烤得怪怪的。

我自行推論:原本加水的用意是想在烘烤過程中提供水氣,避免蛋糕過乾,所以只要少量的水就好,中途烤乾也不必補充。但是我的水太多,也不太會沸騰,提供的水氣不足,讓這個蛋糕出現表面乾裂、隔著水的底層卻不熟的情況。

因為表面已經乾到裂開,我不敢再多烤幾分鐘。反正這款蛋糕所使用的麵粉少,冷藏後應該會凝固,就讓底下仍是會搖晃的未凝固狀態出爐了(應該可以開下火再烤久一點,孟老師的食譜要烤50分鐘呢)。

出爐後果然會塌陷,看模子的邊緣就知道。但是表面烤太硬,出現不了裂痕。至於那些小洞,是我用牙籤測試蛋糕熟度的痕跡,請忽視,謝謝。

2.jpg 

冷藏一晚後,果然凝固啦!可是非常難切,跟重乳酪蛋糕一樣會黏刀子(八成跟沒烤乾有關),將刀子加熱切起來應該會比較好看,但我很懶,所以切得亂七八糟。

3.jpg 

因為使用的苦甜巧克力裡面有細小的果仁,口感蠻豐富的。本來以為吃起來會像重乳酪蛋糕,沒想到比想像中鬆軟清爽,雖然比橘村屋做的扎實啦,不過被我這樣亂搞依然相當好吃,讓我好感動。

最後還是不知道橘村屋的古典巧克力怎麼做的,慢慢嘗試各種配方囉(粉料多的話,不知換成玉米粉會不會比較鬆軟)。

不過下次我不想隔水加熱了,既然是需要水氣的話,我打算在烤模旁放一杯熱水,這樣蛋糕底部就沒溫度不夠而烤不熟的情況了。

(喂,最重要的是要乖乖按照食譜操作啦!)
 
  後來成功囉!請看再試,古典巧克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