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1.jpg 

早聽說用燙麵的手法做出的戚風蛋糕,口感更綿密細緻,為了練一下基本功,上網尋找,結果找到妃娟的食譜。

因為家裡有1.5罐蜂蜜,不知怎麼消耗才好,所以挑戰黃金蜂蜜蛋糕。

食譜的份量對我而言太多,所以我做了點修改。

 

我用的材料:牛奶45克、沙拉油奶油45克;低筋麵粉45克;蛋黃3個、蛋0.6個、蜂蜜30克;蛋白3個、細砂糖40克。

做法:

1. 牛奶和沙拉油奶油加熱至65度以上(鍋邊起小泡),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用直立打蛋器拌勻。

2. 將蛋黃、蛋和蜂蜜用電動打蛋器打發至表面可以留下明顯的殘留痕跡,分次加入麵粉糰中拌勻。

3. 蛋白打起泡後,分次加入細砂糖打至9分發。

4. 蛋白霜分兩次加入蛋黃糊中混合,倒入烤模中。

5. 170度烤上色,降溫至150度,共約烤30分鐘,出爐倒扣放涼。

 

過程中,蛋白我不小心有些打過頭了,還好和蛋黃糊還能夠順利混合(我是不太擔心啦,只是有點沮喪,以前用電動打蛋器有打出更糟的情況,還不是能做出可以吃的蛋糕。我現在只用手打蛋白,情況比較好控制,這次是例外)。麵糊十分濃稠,我大概是第一次做過出這麼濃稠的蛋糕糊。

沒想到後來還有讓我更沮喪的事情發生,就是蛋糕烤得很醜!表面裂開不說,顏色也太黑(蛋糕一膨脹就太靠近上火,想放張錫箔紙,又擔心蛋糕正膨脹打開烤箱會縮),雖然沒焦,但也端不出去見人。

0012.jpg 

出模時,就覺得這個蛋糕未免太柔軟了吧!果然它自己撐不住,越來越扁,尤其被我切開後,受到刀子的擠壓。還有盤子並非平底,它也跟著壓出盤子的形狀,模樣變得更醜了……

不過如此柔軟的蛋糕真的非常好吃啊!蜂蜜混合蛋的味道非常香,從開始烘烤的那一刻就不停誘惑著我。有別於長崎蜂蜜蛋糕那樣濃郁紮實,綿密清爽屬另一種出色的風味,況且作法比長崎蜂蜜蛋糕簡單多啦。

0013.jpg 

事後探討蛋糕如此醜的原因,其實油水比例高、粉量少的蛋糕本來就不容易做。看食譜作法相似的分蛋式海綿蛋糕,牛奶和油的比例少,麵粉所需80克,比我這次做的多了近一倍,而油水比例較高的戚風蛋糕,所需的麵粉也要100克。

我還看了其他有做此蛋糕的網友,蛋黃糊並沒有打發,雖然妃娟基於比重的考量建議打發,但我想蛋黃、蛋白都打發,蛋糕會膨脹得越高,雖然會更鬆軟,卻也更難撐起來吧。

妃娟說要烤到10分熟,我烤得應該還不夠,雖然牙籤已無沾粘,所以模子越小越容易成功。事後爬底下的留言才知道,原來像我這樣將奶油改成沙拉油,份量要減少到36克,並且要與牛奶加熱至沸騰。

下次做除了油的比例要做修正,增加些粉量或是不打發蛋黃,再調低溫烤久一點,看看能不能做出撐得起來的黃金蜂蜜蛋糕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