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 

想做這種有巧克力淋醬的蛋糕很久了!這種蛋糕看似簡單,不過是把蛋糕切開淋上巧克力醬嘛,但實際操作起來還是挺麻煩且費時。

先做蛋糕體,我做的是最普通的巧克力戚風蛋糕,也可以用海綿蛋糕代替。

老實說我很久沒做戚風蛋糕了,對份量已無概念,完全沒想到烤出來的蛋糕竟然這麼小!不知道跟我多加一大匙沙拉油有沒有關,因為當初覺得攪拌好的蛋黃糊太稠,以為是沙拉油的份量出問題。油太多確實會使戚風蛋糕發不起來。

唉,這種高度只能切出兩層,害我好沮喪……表面過於凸起的部份也切掉,我趁機試吃蛋糕,味道很香,也蠻濕潤的。

002.jpg 

接著做甘納許(Ganache),這是巧克力混合鮮奶油的通稱,還可以加點白酒提味,不同的比例有不同的用途,淋醬的比例通常為11。我之前做過相同的蛋糕覺得巧克力醬太甜,因為巧克力的份量用得比較多,所以這次來嘗試等量的甘納許。

融化巧克力一定要用動物性鮮奶油,而且溫度不能太高,以免油水分離(之前碰過這種狀況,也是非常沮喪,不過勉強還能吃啦)。

至於要加熱到幾度呢?要看巧克力,有人說40幾度,有人說60度內,所以我建議將鮮奶油隔水加熱,加熱至手還可以觸摸的水溫(洗澡水的溫度,約40多度),再加入切碎的巧克力輕輕拌勻,放入冰箱冷藏,因為我希望夾層能夠厚一點。

一開始做好的甘納許,還聞得到濃濃的鮮奶油味道,不過之後兩者的味道就會融合了,非常美味!

切片的蛋糕切口塗抹些蜂蜜紅茶(此步驟可略,也可以塗抹自己喜歡的液體)保持濕潤,尤其是外圍要多塗一點。我還將切對半的櫻桃乾放至蜂蜜紅茶中略泡,再撈起備用。

將蛋糕放在比它略小的架子上,家裡沒有,我用碗代替,碗底下再墊鋪上保鮮膜的烤盤,這樣可以收集掉落的淋醬。

從冰箱取出呈現濃稠狀的甘納許,倒在一片蛋糕上,接著均勻灑上櫻桃乾,再疊上另一片蛋糕(最好事先在蛋糕邊緣做記號,疊起來才會正),將剩下的甘納許全部淋下。用手指輕輕塗抹蛋糕底層的邊緣,再將蛋糕從碗上取下。

掉落的甘納許用保鮮膜包起來,弄出擠花袋的形狀,剪出一個小洞就可以在蛋糕表面畫出條紋做裝飾。我因為甘那許準備得不夠多,連側面都無法淋滿就免了,這樣不完美的很有handmade的風格啊。

003.jpg 

看別人說光是甘納許的淋醬光澤會不夠美,加點水麥芽才更好看。不過我覺得自己每次做的巧克力淋醬都很有光澤啊!大概跟材料有關吧。

吃的時候爸爸問怎麼沒有蜂蜜紅茶的味道?其實一般天然的食材味道都非常淡,若要像市面上賣的那樣香氣十足一定需要添加香精,所以我最喜歡買巧克力口味,因為巧克力本身的味道夠濃郁,不需要人工香料。再說甘那許的味道這麼濃郁,怎麼可能吃得出來。

這款蛋糕冷藏後風味更佳,唯一的缺點是蛋糕不夠鬆軟細緻,看來我要多加練習做戚風蛋糕的基本功啦!

004.jpg 

相關閱讀:今年的句點─巧克力蛋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