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1.jpg 

過年期間,曾在早餐店幫忙的舅媽給我們一包乳酪餅,在這之前我們完全沒聽過這是啥(我家很少去吃早餐店,跟裡面的材料很不熟)。

我特地查了一下,可以用煎的或是烤的,放在吐司上對摺食用,裡面可搭配火腿蛋或鮪魚做成鹹的口味,也可在吐司抹上果醬、巧克力醬等做成甜的口味。

一包30片的乳酪餅份量十足,除了上述的一般吃法,因為我總覺得乳酪餅長個很像起酥片(只是乳酪餅的味道似乎更濃郁,烘烤後整個屋子滿是乳酪的香氣久久不散),讓我很想把它當成起酥片來利用。

第一個想到的是麥當勞那種美式蘋果派,只要炒個餡料包起來就好,做法很簡單。

 

食譜來源:《孟老師的下午茶》蘋果酥派

材料:起酥片、蘋果、細砂糖、無鹽奶油、肉桂粉、玉米粉(可視蘋果的含水量增減)、蛋

做法:

1. 蘋果最好選耐煮、耐熬的青蘋果,切丁加細砂糖用中火煮至糖溶化且蘋果稍微變軟,放入無鹽奶油、肉桂粉、玉米粉拌炒至濃稠狀,放涼備用。

2. 起酥片從冷凍庫取出5分鐘,每片包入2大匙蘋果內餡,並用刷子沾上蛋液塗抹邊緣,再將起酥片對摺,以叉子將封口壓緊。

3. 表面每一公分處劃上刀口,在刷上均勻蛋液,以上火190度、下火180度烘烤20分鐘左右成金黃色即可。

 

蘋果需要炒過是避免烘烤時大量出水。

我沒有聽話用青蘋果,也不清楚指的是哪一種,我有看過兩種青蘋果,一種是日本的王林(我不是很愛,覺得不夠脆甜),另一種外皮光滑翠綠、體型較小,我猜是前者。

用的是脆甜的華盛頓蘋果,煮的時候就需要花比較多時間,我等糖溶化後就蓋上鍋蓋悶煮一下。我沒加肉桂粉,因為不愛這個味,這就是自己做的好處。而玉米粉我事先加入等量的水溶解再加入,以免像上次熬煮草莓醬時發生些為粉粒殘留的現象。

0002.jpg 

煮好後,還有加一些吃剩的葡萄乾進去,感覺更豪華。

包入餡料這個步驟我遇到大麻煩!乳酪餅即使解凍了柔軟度依然不佳,一彎就斷!乳酪餅果然跟起酥片不一樣……

我當機立斷將小型塔模拿出來,將乳酪餅鋪在模子上,過程中依然斷得亂七八糟,我只好以拼貼的方式進行。

鋪好後習慣用叉子在上面戳些洞(不知道這個步驟需不需要省略),接著倒入蘋果餡料,份量只夠分配兩個塔模。

我再將剩下的乳酪餅捏成條狀(所以粗細才會不同啊),貼在派上做出格子花紋,刷上蛋液,邊緣用叉子壓緊,入烤箱照樣用180度烤20分鐘。

沒想到成品還蠻漂亮的嘛!而且聞起來好香,很誘人。

0003.jpg 

不過我將它從模中取出就慘了,因為是拼貼而成,所以一拿出來就裂開了(正好讓大家一窺內部),加上底下的乳酪餅因為蘋果餡料的關係,軟軟的也撐不住,就著模子直接吃比較好。

但這不算完全失敗之作啦,蘋果丁仍保留些許脆脆的口感,配著上層酥、下層軟、香氣四溢的乳酪餅,吃起來依然相當不錯,熱熱的吃風味最佳。

 0004.jpg

做好蘋果派後,還剩下蠻多乳酪餅,因為我包第一個失敗後又拿出一張。怎麼辦呢?又不能丟掉,這時平常閱讀食譜的經驗就派上用場啦,我將乳酪餅疊起來,共疊了四層(可以不用這麼多),每層都刷上蛋液、灑上砂糖,再切成長方塊,用180度烘烤12分鐘。

如我所料,烤出來果然很像外面賣的「千層酥」啊!上面若有杏仁片或杏仁角就更像了。

只是我做的時候大概施力不平均,有些在烘烤過程中傾斜倒了,成品就站不起來,有點不美觀。照片這樣放是藏拙,哈!

0005.jpg

這個也是趁熱比較好吃喔!口感外酥內軟,熱氣使香氣四散,下次一定還要做!

事後我想,如果直接把兩張乳酪餅疊在起來,不用對摺包餡,不知道這樣行不行得通?不過看它的柔軟度如此差,即使要包餡料應該也只能包得很少。
  最後再來一張大合照。
000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