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.jpg 

  一直想做個巧克力淋醬的蛋糕(這一種),去超市買鮮奶油的時候,我想到現在是草莓盛產的季節忽然改變主意了,因為食譜上草莓夾心馬芬的照片實在誘人!

  所以儘管覺得15045元的草莓不算便宜(以前我都等到特價39元),還是買了!再順便買一條奶油。沒有奶油,做西點會滯礙難行。

  

食譜來源:《孟老師的下午茶》(最近很愛做這一本)

材料:無鹽奶油、細砂糖、蛋、牛奶、低筋麵粉、泡打粉

草莓夾心餡:新鮮草莓、細砂糖、果糖、玉米粉

做法:

1. 草莓夾心餡:草莓用調理機攪碎或用刀切碎,加入細砂糖和果糖用小火煮至沸騰,5分鐘後加入玉米粉,邊煮邊攪拌至濃稠狀,放涼後備用。

2. 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融化成液狀,加入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,接著分別加入全蛋和牛奶拌勻。

3.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一起過篩後倒入,用橡皮刮刀輕輕拌成麵糊狀。

4. 將麵糊倒入馬芬紙杯內約1/2的量,並將麵糊推抹在紙杯上(個人認為可省略此步驟),再填入1大匙的草莓夾心餡,最後再將麵糊加入約八分滿。

5. 以上下火180度烘烤30分鐘左右,牙籤抽入蛋糕中心,確認沒有麵糊沾黏才可出爐。

  

  草莓我用切的,不用切得很碎,我只隨便剁幾下。雖然我有把果糖帶來,不過草莓裡附贈的果糖份量恰恰好哩。

  本來以為這個夾心會有新鮮草莓的口感(當初沒仔細看做法),沒想到煮起來挺像果醬的,只是沒有果醬那麼濃稠。下次非產季時想做,可以用果醬代替。

 002.jpg

  煮好的草莓醬顏色挺紅、挺鮮豔的,不曉得外面為什麼要加色素。現在很多果醬標榜不加防腐劑、人工色素,就在想難道有天然的色素?

  加入麵粉後,為了拌勻我花了不少時間,本來以為是我攪拌的技術不佳(不好是真的),看別本食譜後才發現,麵粉一下子全部加進去不好拌勻,所以做法改為分別加1/2牛奶、1/2粉料、1/2牛奶、1/2粉料比較好。

  再次研讀網路上的經驗談,才知道馬芬不需要過度攪拌,可是我很擔心這樣烤出來的馬芬不會吃到麵粉顆粒嗎?

  食譜上說可以做6個馬芬,我想做4個就好,一人一個,就把所有份量乘上2/3,沒想到家裡的模子太大(我沒有紙杯),做4個有點勉強,害我倒麵糊時花了很多時間做分配。

  被我說可以省略的步驟,是因為我將麵糊推抹在杯子的邊緣上,原本以為可以使蛋糕膨脹得很漂亮,沒想到效果不彰,看別人沒有這個步驟照樣做得出漂亮的馬芬啊。

  烤的時候呢,內部的溫度比較高,所以所有馬芬一致往裡面高起來,成不了山丘變成斜坡,有點醜,不知道中途換個方向烤會不會好一點?

 003.jpg

  可是味道還是很棒喔!食譜中糖的份量看起來很多,吃起來卻不會很甜。雖然攪拌過度成了奶油蛋糕的結實口感,可是奶油蛋糕也很好吃啊,何況加了新鮮的草莓醬,連我那講話苛薄的妹妹都說好吃。

  要健康的話可以改加沙拉油,不過味道絕對不會這麼香,聽說吃起來還比較油膩。

來看一下切開的樣子,草莓醬都沉到底部了,這是整個蛋糕最好吃的部份喔!

 004.jpg

  現在對馬芬極感興趣,想買專用的紙杯和烤模,並從網路上抄來幾個食譜,下次來試試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