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家沒有進補的習慣,所以搬出來之前沒有吃過羊肉爐、薑母鴨、藥燉排骨這些一般人冬天常吃的補品,連麻油雞也很少吃。
為了嘗鮮,我第一次買了補品:羊肉爐,但是我對這種調理包沒啥好感,因為羊肉爐很油,包裝也是油膩膩的,很難撕開。笨手笨腳的我撕開後又常拿不穩,匡噹摔進鍋裡,讓我每次都心驚膽顫,買了兩次就興致缺缺。
前些日子我妹跟我說她喜歡喝加了中藥的湯,對中藥一竅不通的我沒興趣去中藥行,本來不打算理她。不過後來在超市發現了不少配好的藥膳中藥包,不貴、煮法也不難,就挑了最便宜的藥燉排骨。
之前說過我不會挑排骨,後來上網查了一下,才知道背脊骨適合熬湯,隔兩天興沖沖買了1.2多公斤的排骨回來,一下就用掉700多克。
藥燉排骨的煮法跟一般排骨湯一樣,需要先燙過去血水。為了撈油,我沒有馬上加藥材下去煮,只加了一點米酒,第二天放進冰箱冷藏後將油撈掉。
這時的湯頭聞起來就很誘人,直接喝應該也很棒。
 
  接著就加入藥材煮囉。我只認識當歸跟枸杞,包裝上寫著內有:當歸、花椒、川芎、党蔘等。我看到花椒時覺得怪怪的,不知道喝起來會是啥味道。
 我擔心煮久了藥味會太濃,於是讓藥包在鍋裡一小時後就撈起丟了(好像有點浪費,不過包裝上說煮30-45分鐘即可),只剩下枸杞。
 
煮好的藥燉排骨湯汁顏色很深,散發濃濃的中藥味,還好喝起來藥味還算適中,不會像在喝藥,喝完回甘的感覺很奇妙。背脊骨的肉吃起來果然不會乾澀,因為我煮得蠻久的,輕輕一挑肉就跟骨頭分離了。
  喝不完的湯隔天從冰箱拿出來時發現凝結成凍,很高興我煮得很濃,因為以前老有把湯煮太稀的毛病。

  現在剩薑母鴨沒吃過,要我煮八成有困難(不知道哪裡買鴨),若不想買調理包,應該只能去店裡吃吧。
不過藥膳這種東西,在我搞清楚藥材的療效之前不敢吃太多,要是補錯了還得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